因為踢球的關係,從高中起跟外國人的接觸機會很多,但是英文並沒有因此而變好,因為這些 " 阿度仔 ",絕少是以英文為母語。所以,大家說著一口爛英文、或者應該說口音都怪怪的,結果到最後,因應人家來台灣是客人,我們這群猴死孩子開始教起他們中文,其實一整個胡言亂語啊~ 比如說:機歪=good哭爸=delicious之類會害死人的片語,沒辦法,就是幼 稚...。

既然把外國人跟語言湊在一起了,我想到高中時跟一個黑人朋友溝通不良的糗事。

( 文章用 " 黑人 " 一詞沒有任何種族歧視的意味,還請大家多多包含,感恩感恩 )

我讀高中的時候,還沒實施周休二日( 好心酸的自白啊…),也就是說星期六的早上依然有半天的課程…

半天課程結束後,我一貫遊走的路線是先在一中街用完餐,然後逛逛周邊的體育用品社,跟到捷比漫畫便利屋望著永遠賣不掉的工藤靜香寫真集 ( 看來木村品味跟我還滿像的嘛… ) 結束之後,就回到一中旁邊的體育場,等著下午三點半小型球賽的開踢。

那天,我一如以往在用完餐後回到體育場。兩點多的夏日午後,風吹來有種會咬傷人的熱意,所以也不會有人在運動場出現。

我坐在入口處的牆邊,有陰影也通風,然後拿起三民主義開始背誦,ㄟ~不要懷疑啊,我是資質弩頓的考生,只好把目標放在這種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 喔好啦~ 更正成三民主義新少快總可以了吧…

( 新少快:古早的漫畫讀物,那時候中學生每到週五就蠢蠢欲動,敢死者或是猜拳猜輸者前仆後繼爬出圍牆把禁書帶進校園一睹為快,於是造成中一中爬牆的這個傳統,沒爬過的,還能算一中人嗎??~)


我在場邊,望見百來呎的操場中間有兩個黑人踢著球,我先是不以為意,因為會來這裡玩球的外國人很多,大家都是 ” 吃好道相報 “ ,總之,喜歡足球的人總是能打聽到這邊每逢週末有同好的聚會,我自己就是如此在這裡混了三四年。

約略三點左右,這兩個我沒見過的黑人,收起球準備離開了…

基於一份熱心,我很想把他們留住,因為球賽開踢的時間還沒到。我看得出來他們臉上有失望的表情,嘴裡念著奇怪的語言,我好似聽得懂那是抱怨沒人一起玩足球的無奈。

深為中華民國愛好足球的一份子,如果台灣世界排名已經跌破一百五十多的窘境再被外人看不起,這怎麼得了???,想友善表達台灣也是有好一群人深愛足球,像我就是…我想上前用生澀的英文請他們再多待一些時間,但是那時鮮少見過黑人的我,有點被他們兩個經過我身旁時,合起來四目超明顯的眼珠子嚇到,就在我內心戲百般掙扎的這一瞬間,我聽到………


“ 哩 ~ 來 ~ 踏 ~ ㄍ一ㄩˊ~ 喔 ~~~~”


我還在自個兒混亂的內心戲中無法自拔的同時,剛剛不敢直視的四顆眼珠子兒現在望向我這邊,我知道他們是在跟我講話啊~但是,明明知道我不懂你們的土話,好歹也說英文嘛?? 啊你叫我怎麼回答啦,我最不會應付這種尷尬的場面了…

ㄟ?? 方言?!?!....

我把腦袋倒轉幾格,重複播放他剛剛說話的句子,更~他是說台語咧!!!!????

“ 哩~來~踏~ㄍ一ㄩˊ~喔~~~~  =  台語的 “ 你來踢球喔

我一時間恍不過神來,我眼前這畫面跟聲音簡直就是剪接合成的,很難讓人相信~~~

於是,我就用台語,很帥氣地跟他們有說有笑,當起了好朋友。我想,那些圍在旁邊看的人,應該覺得我是個有為的高中青年吧~ 好有國際觀啊~~

但其實,我們是用台語交談喔 ~ 你看看,本土化的落實,我早在十年前就見識過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