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我是憤世忌俗也好,但每次看到電視出現階X數位學院的廣告,就真的讓人想發滿腹的牢騷。

我並不覺得這樣的學習平台有什麼不好,甚至覺得因為網路的便捷及廣泛的搜尋脈落可以獲得更豐富的資源,這絕對是我樂見的。

但我實在看不慣用在裡頭的行銷口號。” 截至目前為止,階X數位學院已經在全國創造xxx個班上第一名

好樣的~好像全世界的小孩就非得要當第一名似的,當第一名有什麼好處??可以指高氣昂把雙手插在胸前,露出我從小就厭惡的高傲笑容,說著 ” 我是XXX,我考第一名 ”?? ( 廣告裡就是這樣… ),而且不解是,這些第一名怎麼老是看起來過度幸福,然後一副癡肥飽滿的胖小子?? 感覺就像會是在班上如土霸王般橫著路走,問他問題沒有同理心先落下一句:「這都不會…」之類的口頭禪…

老實說這是聚光燈效果創造出來的片面世界,本來第一名就屬少數,雖然只要有競賽就會有成績,但如果競爭的結果硬是拿來做比較,而不是從中享受那過程,變成一種心理上的負擔,反倒更得不償失

大家總愛講求某些層面上的第一名,而第一就這樣從可以量化的數據中被大家視為指標性的依據。人緣好有沒有第一名??孝順有沒有第一名??會賺錢需要第一名??幸福家庭需要第一名??樂觀進取有沒有第一名??關心朋友熱心助人有沒有第一名??

前鎮子新聞報導德行評分不再以數字核算,這實在值得喝采。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大人用大人設計好的眼光套在小孩身上,我覺得是畸形成長。

在師長的眼光中,我一直都是品學兼優的 ” 好學生 “,所謂 ” 好學生“,其實也只不過是落在大人刻板規劃範圍中的那些人,不逾矩自然也安全過關。但在私底下,那些總愛給老師添麻煩的同學,卻總是特別受到同學的喜愛,表現上我順從師長的意見,私底下我却欣賞這些打破成規的朋友帶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找到適合自己的長處,樂於發揮跟表現,享受過程,好的結果跟壞的結果都會帶給自己成長,千萬別說只有第一名才是最好,沒有人是可以永遠第一名,也沒有人是樣樣第一名。


說教說了一堆,其實我………從小到大沒有第一名過,我不知道有了第一名走在路上是不是真的有風,那我畸形嗎??至少喜歡我的朋友還不少,這樣就夠了。





(這是該網站其中一個畫面,當你看到小孩子望著電腦出神的看,難道不會有種噁心的感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