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算是頗有規模的企業,就連員工訓練都規劃得相當縝密。

今天是某網路課程最後一天的期限,看著mail裡的催繳通知,我只好囫圇吞棗把它完成,對於這些流於形式的網路課程,你說能怎麼辦呢??

草草了事??還是克盡員工職責,好好把它完成??


腦袋裡浮出兩種聲音:

一種告訴你「別傻了!!不過是形式化的玩意兒,上完課自己會有什麼提升嗎??」

另一種則是
「喔~公司花了那麼多的心力設計教育訓練,真棒啊~~好好把它完成吧!!」

你覺得呢?? 最好是有第二個聲音啦… 數落我也罷~ 我就是那麼”慶菜”的一個人,是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


網路學院這次的課程,是用情境敘述的方式呈現。裡面不乏幾個常在公司見到面的同仁,演出劇本上的課題,感覺滿怪的…很恰巧,今個兒上的課程,每到一個節點,會出現兩個切割畫面給你選擇,就像剛剛我心裡的兩個聲音一樣

通常,兩個畫面的內容絕對是天壤之別的兩個答案,而我把它分成「由衷感同身受但 ” 絕對錯誤 “ 的答案」「昧著良心不得不選的 ” 正確答案 “」 我很卒仔,都昧著良心選了正確答案,每次點完,都有種吃到大便還得說好吃好吃的複雜感,一共大概有二三十題,我就這樣塞了滿嘴的大便。

我在想被這樣洗腦,有一天大概會人格分裂。我甚至覺得,設計題型的人或許早就患了精神官能症都不自覺。


什麼?? 要我打個比方??

比如提到績效計算方式改變,從原本的「間接績效制」,也就是整組team達到標準就可以拿獎金,改成「直接績效制」,直接依照個人業績分發bonus。這個課題討論的是公司政策改變,員工會有怎樣的心聲,該如何應對最好…

當然少不了制度改變後員工閒言閒語的劇情,緊接著就跳出主角面對變化可能的兩種情境,勾選後才能繼續課程,選項如下:

「雖然不了解,但為了表現合群,會附和同事」不是本來就會這樣嗎?? 很可惜,這絕對是錯誤的答案。

「笑笑不發表意見,但之後會去了解公司政策改變的原因,並依規定行事」這也對啦~但太矯情。講師還要你 ” 笑笑不發表意見 ”,知道做做門面功夫才是王道,但最後還是提醒你 ”依規定行事 ”吧…


這題的後續更有趣,提到公司因應大環境的變化又要改回間接績效制… 免不了又是員工的七嘴八舌,然後一樣蹦出兩個選項要你辨正,其中正確答案是…

「雖然政策的改變影響收入,但公司一定是有多方的考量,告訴同事應該要支持公司的決定」

哇咧掯~ 有夠假道學糊了好大一口大便的感覺… 我真的不是聖人,看完選項不到0.5秒馬上就這樣想著。

所以你知道嗎??現實生活中,有太多表面跟心理不同道的事件輪番上演著。

分明業績好的人(就是公司重視的人)看到績效獎金變少,便開始想要跳槽解窘,而他們往往也是最會作表面功夫、最會逢合上頭意思的人,打從心底不支持最後拍拍屁股走人…我在想,這些人在選答案時是怎樣的心情呢??一定毫不手軟在 “ 官方正確
的答案上用力打勾吧! ! (不對 ! ! 因為他們對公司太過重要,所以即使不參加網路學院也不會怎樣…)

話說回來,這也是反制公司的一種手段啦,如果公司以 ” 最大利益考量 “為藉口變更政
策,那活在 ” 最大利益 “ 糞土中的我們,被逼得只好以己身 “ 最大利益 ” 為考量,完全是理所當,只不過離開了這團糞土,接著又只能渙然地投向另一團?

那這題的意義又是什麼??考驗忠誠度??還是教你如何從險惡的人心中逆向操作??



題庫另外一題,是關於理財專員該平等對待每一位上門的客戶,不論尊貴寡陋。

這在工作上無庸置疑是個好提示,服務本來就該發自於人心,創造公司與客戶雙贏的局面。誰曉得這題故事主軸一走,身著牛仔褲、T恤看似邋遢的年輕人,在理專耐心的接待下,掏出了300萬進行投資,這意外的業績是專員服務得當應得的收穫。

掯!!這什麼鬼啊,我做出比看完「厄夜叢林」這部爛片更惶恐的訝異表情。現在是在讀預言故事還是立志故事??
難道這個年輕人其實是天仙老翁下凡,測試世間人們哪個好心哪個壞心??好在理專沒出ㄘㄟˊ,掏了三百萬然當成獎賞,然後 “ 哇~呵呵呵~~ “ 大笑數聲,揚長而去??

只有五千塊能不能進來做理財方面的諮詢??整個「服務品質至上」的美意在銅臭味中結束,夠噁的,很像是銀行裡會有的教育訓練。

「錢~錢~錢~~」就這樣充斥在我週遭生活的大部分,渙散了我的意志力跟與人相處的信心。


話說這也不過是短短40分鐘的網路學院,上完課做完測驗(竟然還要測驗…),對自己調調不同的課程噓唏惋嘆並不值得。姑且不論是不是邊做邊發牢騷,但一開始那個「別傻了!!不過是形式化的玩意兒,上完課會對自己有什麼提升嗎??」的聲音真的不絕於耳…

我很俗仔,還是乖乖做完,很怕學習紀錄中被記上一筆缺課,到時候又會是主管一陣牢騷…



正當我這麼想著的同時… 坐在旁邊的主管問我課上完沒,我興趣缺缺地回了聲完成了,他竟然說…



「ㄟ~幫我考試吧!!」


掯!!又得重吃二、三十次大便嗎!!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