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的文章分類中,好像有「百位友人大紀實-寫到2025年也寫不到百位」這個項目,遲遲不見更新,連我自己都差點忘了它的存在。第一篇不出意外,當然是由最常出現在我網誌,讀我文章的朋友都誤以為自己也認識的豆花兄 ( 再廣告一下,他的網誌相簿,最近在介紹日本鐵道,歡迎踴躍點閱,單身、好相處,請自行留言。 ) ,不過仔細一看,哇賽 ~ 已經是2006年1月的事了,就連最後一篇 ( 其實也才三篇… ) 很敷衍地祭出自己老弟,也是去年九月份寫的。

「想飛-2」 這篇文章所賜,讓我能在2025年前,百位友人大紀實的挑戰能往前大邁進到第四位 ( ??! 兩年的完成度 4% ) ,這次的主角當然就是「想飛」文章中,跟我一起假車禍之名,行飛行之實的倫哥。( 想叫他小淫也可以,倫哥我叫二十年了改不掉,雖然覺得小淫挺貼切…)

倫哥是我的國小同學,算是死黨挺要好的那群,不過說真的,現在怎麼回想,我記憶中對他小時候的印象,却是相當模糊。

怎麼說呢?? 記得小時候不論作什麼事,總有不同的人會帶頭,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很會打躲避球、有的很會畫畫、有的功課不好到令人印象深刻、有的很討老師喜歡、有的則是每次處罰都會名列其中… 但倫哥似乎一直游走在安全範圍內,不會有人討厭他卻也得不到太多的注目,喜歡畫畫參加過美術社却不怎麼出色,運動方面呢也SOSO,總之,很多項目他都熱心參與,卻因為表現得中規中矩讓他的小學生活沒有什麼爆點。

奇怪的是,倫哥從小卻一直給我一種難以理解的老成

好像是小學三四年級吧,我記得剛開學課本從教務處搬回教室,一大落一大落用塑膠束帶綁著。束帶很牢固,因此最上面及最下面兩本書的四個邊邊,被壓得慘不忍睹。新學期有新希望、新期待,同時課本也要新新的才不會形成新一年學習上的障礙。

導師要我們守秩序,排隊領取課本,不出所料,大家總是跳過最上面被壓壞的那本。輪到我時,正義如我當然…還是拿了下面比較新的本子。( @^#%$&*&( ) ,倫哥排在我後面,我轉身走回座位與他錯身而過的那個瞬間,聽到他淺淺呢喃著下面這句話…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我心一驚,什麼地獄不地獄,他這句話可嚇壞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 ( 歹勢 … 死崽子如我那時真的不懂 )。就在這個時候,導師請大家停下動作,說她針對這個小地方一直觀察著全班同學,並表揚了倫哥沒有跳過直接選走壞掉課本的這個動作,而我又剛好是他前一個,現場氣氛一整個尷尬啊~~  不過,到底他還是得用破書用一學期,導師究竟表揚個什麼鬼?? 也沒換新的給他… ( 導師自己都用新的… )

這是我見證倫哥異常老成的一幕,那句相當經典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深深烙印在我心理,久久揮之不去。還不只如此,十幾年後幾個同學再聚會,同窗之一的表示某次和倫哥一起打掃時,就聽他一直喊著蔣家政府是腐敗的政府。天啊,十歲左右的小學生,不是應該天真地搶著誰要當聖鬥士星矢嗎?? 而且以當時的民風,敢發表這樣言論的人應該不多吧,何況他又只是個小學生…



( 左圖、我跟倫哥  右圖﹕不懂在幹麻的倫哥 )

後來國中之後,倫哥跟班上大部分同學不一樣,讀私立學校去了,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們的情誼,有空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出來玩,曾經一起組了支球隊,有過燃燒熱血的美好青春。不過異於同齡學童的老成依舊是他的特色,像某次我去他家,發現他竟然在聽黑死金屬樂團的音樂,就是從頭到尾瘋狂嘶吼,一堆髒話的那種。沒錯,他又嚇壞了我… 對一直到上大學甚至出社會才知道有這種風格的我而言,回想起這光景的恍然大悟,著實讓我對他增添不少敬意。


我曾經想過,倫哥跟我是不是有某種程度的共生共存,或者說有躲不掉的命運糾葛。前篇在「想飛-2」中兩個人大難不死經歷過一次車禍,老實說這不是唯一的一次,國中我們補習時也曾經經歷過一次意外。

那天下課已經晚上九點多,我、阿倫跟老趙三個同學騎腳踏車準備回家。家教教室在巷內,一出巷口就是大馬路,說是大馬路,其實中興新村大條的道路也不過大概十公尺寬,晚上的車並不是很多,但是媽媽有教,馬路如虎口一定要小心。我們有說有笑來到巷口,乖寶寶如我停下車左右顧盼有無來車,發現對面車道數十公尺處有台白色轎車速度頗快,我才剛要提醒倫哥跟老趙小心點,頭一回,倫哥已經踩著單車緩緩斜過馬路要到對面…

“ 唧~~唧~~~ “ 是的,這個刺耳的聲音是緊急煞車聲,不是蟬叫聲,我跟老趙兩雙眼睛由右至左隨著車子的滑行只能乾瞪眼,兩個人嚇傻了,究竟倫哥輕快的身段是不是能避開這次的危機呢??

“ 碰!!!!!!!! “ 沒錯,就是那麼剛好,就是那麼不偏不倚。物理老師說﹕「45度角的拋物線能創造出最遠最佳的落點…」即使是倫哥並不太纖細的身軀,撞擊後,呈現一個不可思議的完美弧線… 倫哥你真的那麼想要練習飛行嗎?? 難怪撞狗那次車禍,一整個就是駕輕就熟的樣子…

當然,被車撞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我那時候慌張衝回家教老師家,趕緊向他家人報告出了車禍的事,回到現場,人卻不見了,幸好肇事駕駛立刻把他送到醫院檢查,當然後來的細節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但是倫哥的福大命大卻是鐵睜睜的事實啊!!

寫那麼多,我在想要不要把我們上成功嶺他身為我鄰兵卻超自然地百爛的故事寫出來,不過看在我們是好朋友的份上,絕對不會把他邊折蚊帳結果差點又睡著的糗事寫出來…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有連絡,我很慶幸這些小時候一路玩上來的玩伴,現在還可以有機會繼續連絡,這個叫做緣分的 “ 枷鎖 “ 老實說就算一輩子解不開也是一種幸福吧~~ 不過倫哥,不要再飛了… 並沒有那麼好看!!



接下來我所策劃「30歲前最後的熱血紀實」組隊踢球的計畫,倫哥也是其中一員,或許年紀長了、身材變了,希望還是能夠找回十幾年前,大家聚在一起踢球時的熱血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