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腦力疲乏,找不著有趣的主題發揮,又不想寫那種讓人讀了會結屎面的內心戲,所以決定祭出這個在我心裡有超重份量的大人物 我老弟,安 ( ANN )

我跟我弟,一個叫泰全,一個叫俊安,有「安」有「全」,我們兩兄弟感覺起來還真安全。常有人問我,我弟為什麼不叫 泰安 ,要叫俊安?? 難道叫俊安真的有比較俊俏?? 哈哈~ 各位看照片便知分曉。 (這張絕對經典!!!~ )

的確,我弟本來是要叫泰安的,改名有其他原因,但由我來講還真有點心酸。


話說我阿公要幫我弟取名時,看著兩歲大的我,一副乾扁模樣,認為是這個
字作祟,所以拿掉原本該有的 ,換成現在名字裡的

我想,老弟應該很感激現在在老天庇祐著我們的阿公吧,不然前一陣子轟動一時的搞軌案,叫
泰安 ,他可吃不消啊~ ( 李泰安他哥不是叫李雙全?? 當時我就懷疑全世界的兄弟,哪個名字裡有 ” ,是不是一定也會有個名字裡有 ” 的兄弟??  ) 

從小我們一家人就叫我弟「安啊」,就是「少年ㄟ
~安啊!!那樣的叫法。比起我的「全」,他的安可愛多了,因為我記得小時後老媽叫我起床,總用超大音量叫著「陳泰 ” ~起床了!!!,呵呵~你看看,直接叫「安啊~」感覺不僅親切,也不會為了老媽子的台灣國語感到困擾 

弟從小到大的表現一向很好,國中時雖然沒考上資優班,但有個「資優班殺手」的稱號,因為他的成績即使在資優班也名列前矛,至於外號則是別人瞎起鬨取的。他人緣超好,身邊的朋友很多,厲害的是男女通吃。
 

學校不是都會有自治市長的選舉嗎
?? 類似選出學校模範生之類的活動,那個在我眼裡,像個土豆般的弟弟,竟然得到全校多數票選上。選這代表,需要在台上發表政見、帶動氣氛,還要到各班拉票耶??!! 沒有口才、講話有點大舌頭的弟弟,竟然選上?? 後來他跟我說,他贏其他競爭者的關鍵

「哈哈
~我壞班的好朋友也不少啊!!!用單純的笑容哈哈笑著。 



每次提到老弟,就一定得提他大學聯考數學考滿分的趣事。並不是要炫燿,畢竟,臭屁的是他不是我。

他聯考那年,社會組數學試題是十年來最難的一次,甚至比當屆自然組的數學考題還難。考完數學,他在廁所裡,聽到另外兩個考生討論計算題的答案,那題
15分。好死不死他們倆的答案相同,却和我弟的不一樣,老弟心一沉,突然有種不見了15分的小小失落。 

他心想,奇怪,這次的數學很簡單啊
( 簡單?? ) 時間很多,每題都用兩種方式驗算,答案也都一樣,難道一開始思考的方向就錯了嗎?? 他在我旁邊MURMUR的時候,著實有被他臭屁到,於是嗆他「既然那麼簡單~幹麻不第一個交券?? 指高氣昂走出來,嚇唬嚇唬其他考生?? 

「我也想啊
~但是娘說這是聯考,不要太早出來。兩次驗算完都不知道幹麻,趴著睡又不太好意思考完那個晚上,他一邊吃著品客一邊拿著遙控器切換電視,那副自信不知打那兒來,真的是 平凡 到讓人不寒而慄。 

後來放榜
~他數學果然100分,當我在一旁搖頭讚嘆之時,他嘴裡嚷著的是先前在廁所對答案的那兩人,數學從85分往下起跳… 



那談到我跟安的最大關連,就是足球。足球對我們兄弟倆而言,有如生命一樣重要。

我們自小一起玩球,至今已經快二十年,而我跟他的不同,在於他十分沉浸在踢球的樂趣中,而我則是喜歡關於足球的一切,包括周邊商品設計跟與運動行銷計畫,但就沒有他那麼賣命在草地上奔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老弟不再是小時候那副可愛的模樣。小時後組球隊,他只是那種跌倒會哭得唏哩嘩啦的小弟弟,成天流著鼻涕跟在我們後頭,哪兒有比賽哪兒去。

我上了高中開始住宿,有時候半個月才回家一次,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小孩發育的可怕力量,不知不覺間,他已經高過我近一個頭,原本圓潤的身型也因為運動的關係變得結實。後來大學來了台北,回家的時間更少,老弟在這一年間進步很多,甚至開始當起逢甲大學跟靜宜大學校隊的槍手,當時他只是個高中生。
 

說到他,算是影響政大足球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人物。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大一剛踏進校門的第一天,會有始業式和系上學長姐歡迎新生的系座談,通常座談時學長姐會把系上活動的運作向學弟妹報告,包括學會及各個系隊,我弟就讀的政大風管
( 風險管理,以前叫「保險系」。不是歌手陳雷的舊業,做「風管」的那個風管。)當時沒有系足,菜鳥新生懵懵懂懂,大部分都只好被動選擇旣有的隊伍參加,但是他… 

他舉起手,在系上同學、學長姐跟教授面前,主動提出要組足球系隊。

系上沒有資源,而系際盃大概都是在十月底舉行,距離開學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練兵。他提出這個意見,教室內一陣騷動,大家談論著這是怎樣的一個學弟
?? 足球隊?? 不少人好奇,也有人等著看好戲,畢竟信心大過能力的天兵大有人在,我在校隊裡,就見過不少。 

前面說過,我弟人緣極好,在展開招募後,不少同學覺得有趣願意試試,他們系上學長,看得熱血也加入了系足訓練,風管系的第一支足球隊就這樣誕生。當時政大校內,足球風氣並不是很盛行,像我自己系上的球隊,就沒有特別制定練球時間,通常很多系的系足都流於形式,比賽到了再湊人。而剛成立球隊的風管系,在我弟積極帶領下,運作得十分有計畫,有時傍晚下了課我會去跟他們玩玩球,看到他們很投入的學習著,全隊感情相當融洽,的確很難得。
 

老天還是會眷顧有心人,冥冥之中,老弟就是註定會紅。
 

系際盃開踢,風管第一場對上應數系,風管動員了六七十人到場觀賽,似乎都是出於自願的加油,畢竟大家都想看看這個一開學在系座談大談野心的學弟,有多大能耐。他們三五成群在體育館的階梯上坐下,等著比賽開踢。應數系咧,裡頭沒有校隊球員,他們也認定風管是第一次參賽,兩邊的勝負應該是五五波。結果
… 

11
0

是的,你沒看錯,這不是棒球比數,當然拿
11分的就是風管,而老弟他一個人踢進九球,最後兩分他做球給同學踢進當作甜頭 ( 真會做人~ ) 所以你看,一旁數十名到場加油的啦啦隊,哪個不是看到樂不可支?? 我在球場外,還聽到有觀眾撥電話給沒到現場的人,要他們趕快來看這場球賽。相反的,另一邊少少不到十人的應數系,整個就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或許還有人流下不甘又屈辱的淚水也不一定。 

這一役,造成他們系上一陣瘋狂的討論,因為賽果太痛快,每個人把我弟捧得像什麼一樣,但是老弟是個很謙虛有禮的人,不會因為痛宰對手就把自己套上光環,他只覺得,踢球很過癮而已。

之後碰上國貿系,就不像應數系全是軟腳蝦,裡頭有四個校隊球員,包括前中後場各一個,另外校隊的門將也在他們陣中。那天我因為實習課沒有看到球賽,課程結束後過去,看到比賽最末,靠
~風管系依然滿滿的都是加油團,然後一樣激烈的吶喊著。我走進看板一瞧,50,風管又是大筆數刷下對手,是拿了前幾年冠軍的國貿耶… ” 政大校隊 的一號門將威廷,竟然被我弟灌五球~~~~~!!

那屆系際盃,風管拿到第三。在半決賽輸給歷史系一球,沒能晉級爭奪冠亞,也是他們五場比賽中唯一輸的一場,而這是他們第一屆剛成立一個多月的賽果。
 


隔年,風管系勢如破足殺入決賽,碰到前年讓他們止步於冠亞軍戰之外的歷史系。老弟一計定點自由球直接入網,用外腳背踢出香蕉球,那俐落的弧形球路,深深的烙印在我跟在現場所有人的腦海裡。
2000年政大系際盃足球賽,就由風管登上冠軍殿堂… 


光是講足球,我跟安就有說不盡的過往。就好像一般運動員該有的陽光般,他與人相處跟腦袋裡裝的都是些單純跟相當直覺的想法。我很慶幸有個這樣跟自己興趣相投的弟弟,加上在校隊那幾年有同袍並肩作戰的革命情感。他的事說不完,就像那血濃於水的親緣般,繼續在我的生命中,一頁頁寫下去。
 





PS
:為什麼他在校隊的時候,有人送情書,我就沒有? 

PS
:為什麼他可以因為踢球時的帥勁模樣上了BBS的帥哥板,我就沒有? 

PS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