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講求專業分工的時代,別說產業分際或者商品區隔,單單是人,就可以分成許多不同的類型。像是日本藝能界,藝人就以不同的形象定位成各種藝人,我們常聽到的就有視覺系、療傷系及搞笑藝人等等。

既然會被歸類,不禁也推敲起自己究竟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我想,當當妻夫木聰那種陽光健康型男孩應該不錯,可惜他笑起來很迷人,我笑起來像白痴 ( 看過的人都知道…) ;不然當個開心果搞笑搞笑也好,可惜我生性害羞,平時的我,是一副生人勿近的難搞模樣( 媽~大家都不靠近我… ),搞笑功夫跟親切感通常只留給熟悉的人品嘗。

不是型男又沒法兒逗人開心,眼看著我的歸類即將被推向 ” 其他 ” … 赫然發現還有個我不是很想,卻又好像滿符合的歸屬:療傷系

打從當兵是輔導長開始,本來很熱血的性格便 ” 機能性 “ 地轉化為聆聽引導的模樣。每個禮拜總有三兩天,部隊熄燈後月黑風高的夜晚,在輔導長室內輕撫著阿兵哥身心受創的心靈 ( 這句子很難不感覺到還滿A的 ),男人流淚很奇妙,你再怎麼嫌惡那淚水、鼻水與鬍渣極不搭嘎混在一起的模樣,就覺得這些人還真他媽的很可憐,有時候這種可憐,嚴格講起來是一種可悲,哭的理由包括部隊裡不能拿手機、沒辦法跟女朋友見面、適應不了部隊生活…或許是基於掛在領上的政戰徽章,我總是很耐心的聽他們講著…

久了 ~ 我甚至覺得輔導長聽阿兵哥傾訴苦水的這種功能,簡直跟男人有生理需求上妓院尋求身體的溫暖沒兩樣,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思想強暴著…

結果,那些平常該該叫的弟兄每個順利當完兵,倒是我成了連上兵變的先驅代表 ( 我是第一個,後來接二連三發生,他們都說是我帶衰… )

退伍後自閉煎熬了好一段時候,時間久了感情因素的黯淡漸漸明朗。我在想,能夠練就一身好好聽人訴苦,讓人家講真心話,還有怎麼繞出感情糾結的死胡同,似乎是自閉時期內心反覆沸騰提煉出來的精華,唉 ~ 說那麼好聽,旁邊開始有人叫我組織 ” 失婚婦人重新站起來 “ 自救會,其實我也不想變得敏感啊~ 如果可以,倒是比較想重拾當初熱血啥事都無所謂的模樣。

不過真正難解的是,熟悉我的朋友知道可以跟我COMPLAIN,可是怎麼連那種見過沒幾回的人,也跟我聊起被誰劈腿的心酸…我連他對象是怎樣的人一點兒概念也沒有,還得替他做交叉分析,老實說這種時候,撫平情緒遠比給予正確答案還重要 ( 所謂正確答案指的是理想的處理方式,委託人不見得喜歡,咦?? 委託人?? 啊我是開起事務所來了喔?? ) 所以基於同理心,我只不過順口說出他想聽到的回答而已… 

問題總得自己去面對,可是好幾次安撫過後,反而食髓知味起來,知道有個可以整理情緒的好出口,就賴著殘喘的感情關係,摔疼了又來找我敷藥。我看我也不要工作了,直接進駐告解室聽大家解憂,可是我總懷疑,到底臉上哪個角落貼著 ” 止痛免錢 “ 的印字??

或許我真的跳脫不出 ” 療傷系 “ 這個我一點都不喜歡的類別了,但老天啊 ~ 要我替大家療傷,至少也給我雙像梁朝偉般,深鎖眉頭就能露出淡淡憂鬱的眼神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