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煩惱著週末該往哪兒去?? 有沒有那個男孩或女孩願意跟自己約會?? 業績達不到標準怎麼辦?? 這些或許是影響你生活及心情的重要因素,但大致而言依舊可以過著平穩的生活。

如果突然間,你所生長的家園即將在數個月後憑空消失,該怎麼辦??

這是個沮喪的週末,朋友一個個不知消失到哪兒去,除了花一點時間跑遍台北市幾家ADIDAS店,替朋友找東西外(就像FEDEX,使命必達 ),很久沒有一個人在街上閒晃,感受久違的小小失落,於是買了電影票,一個人看電影好像一直是我打發時間唯一的辦法。

這次我選的片子是「日本沉沒」

本來我對這部片子並沒有多大期望,廣告宣傳少,也以為日本在災難片的動畫處理,還停留在「哥吉拉」時代使用的模型組具,但因為題材確實相當吸引我,於是衝著一股好奇心,就進了戲院。

出乎意料地,片子裡自然災害的場景十分震撼。包括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等,都做得十分逼真。但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我認為是衛星圖空照日本本土,多處冒著星紅色火花那幾幕,隨著地層崩陷,整個國土慢慢消失在地圖上,一步步被地球吞噬。

如果國家生命剩下一年不到的末日倒數,不是因為戰爭被人佔領仍有革命收回的可能,而是迫於大自然的怒吼,要將家園活生生沒收。存在於地表多時的文明,涵括了人類生存許久的愛恨情仇、歷史意義都將在瞬間付之一炬。

在這個時候,你發現你的生命不再有自主權,造物主在混亂中究竟是如何挑選倖存的人選?? 或者只是一種全然的漠視?? 當大家死命且自私地找著自己活路的同時,割捨下的可能是親情、可能是友誼、可能是你的人格...若連生命都無法掌握無從選擇,還算是人嗎??

生命的脆弱甚至不只由上帝決定,政治操弄也可悲地牽扯著每一個人的生與死,捨與不捨只在一線之間。國土消失,人民該往哪兒去?? 經濟崩盤,友邦之間宣稱的情誼也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生存垂危之際,所要面對的,不是溫情,往往是現實醜陋的人性考驗。


這樣的劇中,免不了有救國大愛的場景。我並不排斥所謂的英雄主義,至少「日本沉沒」中飾演男主角的草彅剛,比起好萊塢巨星慣用煽情手法顯得簡單低調多了。在看類似的片子時,我總喜歡揣測主角決定冒險挽救受難者的勇氣從何而來?? 如果做一些事能拯救更多的人,換作是我能犧牲到哪種程度?? 留名歷史是件美事,但足以把自己推上懸崖,以犧牲生命當作賭注,又是怎樣的一種決心??

小野寺俊夫 ( 草彅剛 飾 ),在4000公尺深的海中,一個人獨自站在死神面前,阻擋祂奪走他身後的億萬條生命。


小野寺的母親,在大家倉皇逃難之際,選擇留在舊居,因為這裡有著他們全家人無限美好的回憶,即使身處險境也絲毫不畏懼。

「這世界上有比生命更美好的東西,那就是去愛一個人。」他的母親這樣說著。


愛是永恆的一切,更超越了生命。正因為如此,小野寺決定割捨自己生命,換取每一個他所珍愛的人能夠存活的機會。




PS:

滿引人深思的一部片,不過有點小悶,我自己是看得滿激動的啦~人性部分我覺得還可以再深刻些,像逃難時,我不相信可以那麼有秩序的逃難。拜託!! 日本正在不見耶~我都想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