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被問到什麼是幸福,總是可以不假思索就回答出個什麼,也許是一盒森永牛奶糖,也許是六點鐘可以準時收看科學小飛俠,也許是某場友誼賽踢進致勝球,也許是假日能在海邊玩個水…

回答問題速度之快,表示要在生活片刻找到幸福滋味不是難事;

回答問題內容之簡單,表示純真的心靈還沒被貪婪的慾望養大。


其實小時候的我,根本沒仔細想過「幸福」是什麼,正因為沒想過,所以是幸福的。

隨著生活觸角逐漸向外延伸,原本單純的靈魂開始解構,眼睛看出去的世界開始複雜了,別人跟我提到幸福,我總覺得人生才剛開始,「幸福」兩個字像是太過奢侈不切實際的代名詞,換個方法說,想要的東西變多了,不知不覺一直比較著," 積極提升努力追求著什麼 " 變成人生的目的,拿個頭銜、口袋麥克麥克、位置得要爬得夠高,VIEW才好,空氣也比較新鮮…

可是在某個片刻,你看到別人臉上的表情就是你稱之為幸福的模樣,怎麼自己沒有??


**************************************************************

寫到這裡,不得不說自己是一個偽善的人,因為我逃不了一廂情願唱著幸福該是哪種調調的窠臼。幸福的定義下得冠冕堂皇被人嫌貪心;講得雲淡風輕卻又不切實際。

分格線以上,是我看待幸福時最初衷的想法,可以看得出來我是認為幸福應該很簡單的那種人,賣命追求的那些,到頭來失去的可能比較多…所以我大部分的人生,很矯情地為了守住那些自然而然的單純而努力,卻發現留有單純縱使難能可貴,但也不再那麼快樂了…

前個晚利用二二八假日看了「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原本以為可以感染些溫馨的氣氛,看完後卻得到與預期不一樣的心得。當前很多故事把「真正的幸福應該不假外求」、「放緩腳步留意你身邊重要的人」,作為現代人追求人生時必須反省的主題時,這部電影卻把人活生生帶回現實。



現實生活的無奈,無法用甜美的浪漫情節帶過,如果說「為五斗米折腰」變成我們看輕別人沒有志向的耳語,似乎顯得過於傲慢。境遇不同,能夠選擇的方向就沒有想像中那樣完美,如果遇上時間壓力無情的追趕,明天該怎麼過都是個大問號,於是幸福的定義從廣義的「美滿人生」,降格為再實際不過的「GIVE ME MONEY 」,銅臭味重?? 活得過今天再談吧!!

類似探究幸福的討論延伸至另一部大家頗喜歡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消遣時尚的環節不說,電影後頭,米蘭達在檯面下運用人際關係奪回Runway總編輯的橋段,給了我很不一樣的感受…



很多人為安德莉亞重新找回自己,毅然決然辭去時尚業投向記者之路感到理所當然,對比之中,米蘭達為了奪回總編輯,就算家庭關係已經岌岌可危,一樣阻擋不了她留在時尚界的野心。或許有人會因為這個急轉直下的劇情轉折,把米蘭達解讀成無可救藥的工作狂,對於她不顧家庭幸福,繼續在時尚界血戰感到不解,但對於米蘭達來說,幸福是什麼??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人生意義模糊不定,替別人解讀人生時意見卻是不少。

幸福是何物,不能單用齊一式的標準去檢查每個人,把家庭擺在工作之後,或許會被世俗用不能茍同的眼光對待,可是事業經營有成的米蘭達,RUNWAY已經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放棄工作選擇家庭的代價,就是削弱她的生命力,她有選擇的權利,同時承擔後果的也是她自己,「幸福」這件事,放在家庭跟工作的天秤上,兩者不能周全時,總也得做出個決定。

或許是年紀稍長的緣故,不得不承認考慮事情的態度越來越實際,小時候難以察覺的細節,現在不能瞥過就算,所以想到幸福是什麼的這個時候,回答的速度慢了,內容也因為想要求個周全而一改在改,反而透露出心靈多了很多缺憾。和之前追求簡單自然的我而言,不論是Gardner ( Will Smith )為了糊口追逐著更好的生活,或者Miranda 選擇在時尚界繼續當個女魔頭,給了我很不一樣的價值觀,對他們而言,我想都是在追逐著屬於自己的「幸福」。

幸福是什麼,就別再問了吧,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種表情,誠實面對自己最重要的人事物,總是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