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拿著主管招待的電影票 ( 註1 ),到美麗華看了國片「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即使沒有招待票,我也早計畫在上映的這個週末進戲院欣賞。很多人衝著這是周杰倫第一次自導自演的作品,但相信一定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是為了欣賞桂綸鎂的演出而支持。沒辦法,小鎂一直是我的最愛…

很多人關心電影好不好看,我個人看完感覺還不錯,其實光是以支持國片為理由,就相當值得大家買票入場。 ( 各位,除了大爆炸、大怪獸跟大胸部,還是有很多選擇的。) 或許是周杰倫的名氣使然,大家對他這部處女作的評價是毀譽參半。我認為第一次執導能有這樣的表現,實屬不易,可能有賴於之前參與過不少MV的製作,電影表現的手法比較容易讓觀眾所接受,卻也因此流於形式,和他在擅長的音樂領域,每每作出耳目一新的變化相較,甚至可以看出他身為新手的小心翼翼。

就演員而言,我想相較於周杰倫之前的演出 ( 我是沒看爆奶黃金甲啦 ) 應該算是有進步,至少幾個情緒上的處理,點都有達到,但他演的畢竟還是自己,觀眾想看更多突破似乎還得等等。不過周杰倫相當聰明,懂得利用自己在音樂上的優勢,彌補故事架構及演技仍嫌生澀的缺點。

這裡說個題外話,看周董年近三十穿成學生樣,不知怎地,很難不去想到當年周星馳在「逃學威龍」中,臥底潛入校園那副很老成的模樣。




至於桂綸鎂的演出,我想學生角色對她而言應該駕輕就熟,相較於藍色大門的初聲試啼,我覺得同樣飾演高中生,小鎂表現了不同層次的情感。拍「藍」片時,正值高中生的她,表現出最純粹的青澀與倔強,如此理所當然,才有很多人被張士豪與孟克柔純真的情誼給感動。本片裡,桂綸鎂散發出更為細緻的氣質,從一開始路小雨和葉湘倫互相接近的幾個橋段 ( 啊 ~ 我也想被桂綸鎂偷親,捏我也好,什麼都好… ),到被家人朋友懷疑甚至恥笑的無奈與傷心,每個分鏡下的她都十分自然,可以看出經過參與拍攝數年的經驗累積,在演技上小鎂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



接下來是我自己在這部電影得到的感想。( 涉及劇情,不喜者請斟酌閱讀 )

即使電影講的是愛情,周杰倫和黃秋生在戲裡化身為父子的對手戲,卻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一直以來,我跟老爸的相處有種無法穿透的距離,於是我在電影裡,注意到兒子幫老爸做飯的場景;因為東西亂丟,被老爸刁難了幾句,留下:「人就是要多聽音樂…」再簡單不過的話家常;失戀了老爸會用自己的方式 ( 彈吉他 ) 安慰兒子;而失去老婆的自己,搭著兒子的肩,在只能半身迴轉的空間裡一起跳著舞… 每個動作在在流露出親密的父子之情,一旁父親已經結束人生饗宴的Kate哭得淚眼婆娑,和老爸住在一起的自己卻很少主動對他表示關心,誰關心誰或許是不需透過言語訴說的事實,卻依然有堵心牆隔著,就連形成的時點,形成的原因也都無從找起…

也許不能馬上,但我希望能夠慢慢找回跟老爸愉快溝通的方式…




不能說的.秘密裡,我最喜歡路小雨在陽台上,告訴葉湘倫她的秘密是「從琴房到教室的距離是108步」。如果搭配宣傳海報上「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看似雋永卻又惹人疑問的對白,電影最後揭露秘密與現實接軌的這個條件,更是增添了幾分純真的浪漫。

簡單來說,不能說的秘密必須經過信任的萃煉,才能找到自己所要的美好片刻。路小雨來到二十年後的世界,只有睜開眼看見的第一個人能與她接觸,為了找到葉湘倫,並且讓他分享只屬於他們的兩人世界,小雨必須在黑暗中摸索,有時候成功,也會有失敗的時候。

琴房裡湘倫誤吻了晴依,小雨失去了對湘倫的信任。

小雨把心中的秘密分享給媽媽跟老師,卻換來異常難堪的對待,也是不夠信任的錯誤。

最後,湘倫拼湊出秘密為何說不出口的理由,縱使是難以證實的荒旦繆論,卻願意賠上性命與命運對賭…




或許秘密的最後,真的要透過彼此之間的信任,才能解開這段難以接續的情緣。




註:主管的老婆跟桂綸鎂的娘是好朋友,去年生日主管還特地幫我要了小鎂的簽名,詳見:好個28歲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