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賤在年代留言版發表自己對這次世界盃的一些意見,講的內容就如我在 " football fever, priceless - forget it !! " 這篇談到的論點,雖然早知道一定會被歇斯底里的鄉民們無情地回擊,但沒想到因為回覆者用字遣詞的關係,還是讓我悶火燒了一整個早上… 所以我才說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手犯賤…

留言版上的朋友各個像是豺狼虎豹,想把年代拆台,每個都要致林大主播於死命,尤其他昨天他又開了義大利名將BAGGIO的玩笑 ( 說真的這點我覺得他倒是挺白目… )

我在留言版新增的留言,是表達台灣足球弱勢的悲哀。這個四年一度世界最大型的比賽,國內竟然沒有人選可以上台作專業的轉播。更令人覺得無奈的是,茫茫大眾每個人在檯面下大發厥詞,每個人面目猙獰疾呼主播播得超爛、球評亂報、甚至連說話的口音都不放過…

說難聽點,這些人之中有多少敢拍胸脯直呼自己完全了解足球?? 我熱愛足球,但我相信對於足球這門藝術的認知,只有其真正內涵的九牛一毛,我甚至認為自己是 “ 五十步笑百步 “ 中的 ” 五十步 “ 而已,所以我選擇不發聲。(但還是忍不住謾罵發表了文章…><)

姑且不論年代因為商業考量胡亂安插廣告的這個缺點 ( 但這真的是致命傷… ),主播品質我附議版上各位先進的意見,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但我們必須了解,期待能有一個理想的足球水平,還有 ” 慢慢長路 “ 要走。

什麼叫慢慢長路?

每次看我們自家人轉播足球,我總納悶為何要一直解釋越位規則?? 為何要說明球場上只有守門員可以用手??為何要強調上場球員含守門員一共是11人??為何需要提起兩張黃牌累積成一張紅牌必須出場且不能補人??

這些最基本的 ” 常識 “,每過四年又再成為講評廢話的重點之一,也難怪台灣的足球永遠不會進步。但原罪在哪兒?原罪不該是那些檯面上被大家公幹的播報員,而是台灣的足球風氣。沒有人關心足球,四年一次一窩蜂追著潮流走,事過境遷,又從原點出發然後週而復始,姑息他們 ( 指播報員… ) 的其實是我們在足球基本認知上的不及格

既然台灣足球有那麼多的不堪,我們能做什麼??

做一件事,尤其是原本不擅長的領域,在拓展的過程中,一定會受到許多的困難跟磨練,沒有所謂的捷徑,所以我認為做不好還是要做。

關於轉播,不要只顧著要求「雙聲道」播出,這對台灣足球的進步一點助益也沒有,只是便宜我們這些早就會看球的人,因此我說這些大聲疾呼只要雙聲道的朋友太過自私。


類似的情況發生在上週我去看球的某間酒吧。先前一次在這間吧裡,是跟日本朋友看他們對克羅埃西亞的比賽,滿屋子除了我跟豆花還有老弟三個台灣人外都是日本人,所以看著日衛聽著日文轉播,再搭上現場日本加油團同舟共濟的吶喊聲,整個氣氛很不一樣。

後來衝著可以看到不被廣告干擾的轉播,又到了這間BAR,這次卻發現畫面是日本衛星影像,聲道卻改接年代的講評,當下我要求店家切回日文,結果店家因為現場大部分客人想聽中文講解而婉拒。

沒錯,當大家抱怨著年代主播的不專業,不想聽到「用生命護球~」之類的謾罵聲喧囂而上,我才了解現實世界裡,還是有很多初學者極欲參與這樣偉大的賽事,他們對足球的認識不像我們這些看慣球賽的人可以自得其樂,而是需要有人替他們解說細節。

這就是 “ 扎根 ” 的必要。即使播報有口誤,但至少電視台做節目還是得下功夫,這就是我所說扎根的動作,如果光是聽國外轉播,台灣足球在講評這一塊永遠只是扶不起的阿斗。不過這在某種程度上,也表露了台灣足球讓人難以啟齒的弱勢… 當大家對足球的認知達到一定水準,潛移默化到真的關心世界盃及其他足球賽事,我覺得會是非常幸福的一刻。屆時,要求主播要絕對專業,就非常重要。

當然不是說這就可以對於現在主播發生的錯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鞭策是必要的,但流於謾罵或只是想出一口氣我覺得大可不必。

有人提到主播播了一個月的足球,一樣不改他的不專業。

各位~再怎麼不惜爆肝用力看一個月的球,讀上成堆的資料,對於足球的熟稔也不會立即增加。人家看了十多年球,累積下來的能量豈是用 ” 努力 “ 二字就可以彌補,就像是空有一身華麗本領的C.Ronaldo,怎樣也沒有經驗老道的FIGO來得實在來得有用。


我在年代易樂網裡的留言,甚至被誤認為是年代的打手,我抒發己見,換來的是 ” 蠢 “ 跟 “ 好笑 “,然後還說… ”年代員工FENICE我想你不是真的喜歡足球吧,你不了我們為何會那麼生氣,唉…”

我說…要嘆息的應該是我吧,自始自終我從沒替林主播說過一句話,而是要大家提就提有建設性的意見,卻換來這樣的質疑…

我玩球玩了十多年,從來沒有特別想去證明自己比誰強,知道的東西比誰多。喜歡就只是喜歡,這樣簡單的心情讓我一直覺得足球是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會繼續下去。

我遇過很多喜歡足球更勝於讀球員球隊資料的朋友,當他不知道ZIDANE是非洲裔後代的法國人,在98年參賽前面臨所謂純種法國人的質疑,爾後拿下世界盃消弭了先前種族分離的情懷;當他不知道RAUL今年世界盃上場次數少了,是因為對戰巴薩造成的膝傷及其他適應因素時,難道我得否認他對足球的熱情?? 難道我要剝奪他對於足球的喜好??

對於台灣足球,我能做的真的不多,但跟我在一起的朋友在耳濡目染中開始注意這個運動時,我覺得很欣慰。

我跟著政大校隊走了九年,畢業後依然每年騰出時間陪他們參與大專賽事,在這樣一年一度的場合中,奉獻自己的熱情,能做到的少之又少。球隊隊長的選拔,我向來不做偏頗的鼓動,但在滿是僑生的政大隊伍裡,我總是希望台灣人拿出屬於自己熱愛足球的心情挺身爲大家服務。這些微渺不已的小事,是我對足球熱愛的其中一部分。

我喜不喜歡足球,我自己知道,我的家人知道,我的朋友也都知道,不需要別人來決定。


說真的,自從看了那些吵得沸沸洋洋的不利評論,心情真的不大好,但我不後悔發出的聲音,因為我知道自己站在足球世界裡的某塊淨地,了解的人都會站在同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