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沒看完整本書就寫下心得客不客觀?


可能是種情不自禁,也可能恰巧書裡某些段落流露出的感覺,不假他意就這樣滑順地進入咽喉裡,因為太過自然,讓我在還讀不到一半的位置,想寫寫自己的感覺。


這本一點也不特別的書,叫做「同棲生活」。在後來查了作者「吉田修一」,才知道他是得過芥川賞的作家,比較著名的作品是「東京灣景」跟「公園生活」,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好像也只讓我小小的驚嘆了兩秒,實際上並沒有給他加分。

話說回來,對我來說作者是誰並不重要,比較準確地說,是 ” 還沒有 ” 那麼重要。

我喜歡「同棲生活」的原因,如果追溯到其實我也翻了1/3本的「東京灣景」卻沒再讀它,作者對我來說就不是影響喜好的關鍵因素。反過來說,因為「同棲生活」的關係,或許會想回過頭看看他的其他作品,也就是剛剛說 ” 還沒有 ” 那麼重要的理由。


那為什麼喜歡這本書呢??

我若回答「我喜歡他的封面。白色簡潔的圖像總是能從書群裡脫穎而出」,好像有點洩漏「我喜歡這個女人,看的是他動人的外表。她純真可愛的笑顏,在千萬人群裡絕對是獨一無二」誰知道白色封面底下寫的是不是險惡人心??純真的外表裡說不定是個浪女也不一定。

好友P曾說我是不折不扣適合「群居」的人,這或許跟我從小就離家住在宿舍有關。而足起突顯這樣性格的關鍵,在當完兵回到台北工作後,自己一個人住著小套房後開始。和過往團體生活有頗大的落差,這種改變在日漸壓抑中產生脫序情感,有時候連我都會問我自己到底是樂觀外向??還是悲觀自閉??

你看看~ “ 我問我自己 “耶,這壓根兒就不該是正常的我會做的事啊!!這樣下去,或許哪天我出現在某間號稱光學科技公司的店裡,美其名挑了副觀星用的望遠鏡,其實只是想窺探對面人家私生活來求個痛快,應該就只能說是 ” 其來有自 “ 吧…

所以,看到「同棲」兩個字,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在某個週末的下午,特意在書店角落坐下,就這樣翻了起來。


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就只有很好讀。裡頭講的是五個男女混居在一個屋簷下發生的事。別以為會有什麼高潮迭起的情節,每個章節,就是其中一個人的自白。在讀的時候,感覺就像他在你的身旁,做著他在文章裡頭做的事,卻不時又回過頭來跟你說著他最近發生的那些瑣事。


像第一篇的主人翁良介,沒什麼個性的大學生,他可以從他的 " 桃子 " ,那台每次只能跑「9公里」的二手破車,講到已經往生對他而言說不重要卻在記億裡又是那麼鮮明的國中同學,再跳回他的室友琴美,轉而想到送他來東京讀大學的父親跟母親…


就像是坐在咖啡桌前,有時吸著奶昔抽根菸,有時托著腮跟你講著平淡的生活...是那樣自然,卻又淡淡流露出小小複雜蛻變中的想法。


當然接下去各個章節又是五個室友的其他人的自述。而我個人覺得有趣的部分,是讀到琴美這部份時開始。


一樣她是自述,但從她的眼光看第一篇剛讀完的良介,卻有種超現實的鮮明。突兀的地方在於,你讀良介的時候你是良介,讀琴美的時候是琴美。而從琴美的眼中看良介,會發現很多是你讀良介看他自己時,大相逕庭的部份。

哈~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看自己跟別人眼光中的自己一定不一樣,但透過另一個人的生活記錄中寫實呈現出那種不一樣,會有種 “ ㄟ??這是我認識的他嗎?? “ ,意外的感覺…

後來逐漸欣賞吉田修一的原因,是他在詮釋不一樣的角色時,能透過每個章節不同主角的自言,把他或她的個性,準確地表現出來。

把五個人彼此間的感覺交織起來,無論是浪漫情愫滿溢的琴美或是抓不到目標的經濟系學生良介流連夜店把自己武裝起來的都市女子相馬未來(目前就看到這ㄦ…),互相推砌起來的murmuring,深刻地就像你也是其中的一個房客般。


或許真的是一個人住久了,明明隔壁又是另幾個房客,但那種僅止留在門外腳步聲的交集,我只能說見識透了都市中充滿陌生的氣息…

或許比較起來,同棲生活裡和(ㄏㄨㄛˋ)在一起的混亂,還比較像生活



續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