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對於一向都不擅長。

不擅長當然不是指食量 ( 認識我的人都很明白 )。說到食量,除了小時候搶過缺席同學訂好的午餐外,還有人用「神豬」形容過我,因為我總在大家邊打牙祭邊口沫橫飛說著八卦時,默默清光他們留下吃不完的部分,等到話鋒一停,才發現食物已經被我清空。

於是,神豬這外號就一直掛在那幾個人的嘴上喊著。神豬,就養肥肥祭天的那種…。

不擅長的部分,其實指的是「味覺分辨」。

哎~~並不是很想把這樣不光采的事寫出來啦,要我是女人,也會欣賞懂得享受美食的男孩吧~ 這會不會也是我自悲情結的其中一環呢?? 講著講著,開始覺得不懂得分辨食物美不美味似乎是我的弱點,這一公開,本來就一片慘綠的行情可能又要下挫不少。


驚覺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並且無法自拔,是一件說起來難堪但又挺KUSO的過程。這都要「歸功」於我的母親大人


我有一個可愛的母親大人,只要見過我老媽子都知道她是個好玩的媽媽。( 用好玩形容媽媽有點怪… ) 說實在話,我媽下廚的手藝沒有很好,加上家裡吃飯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添多少就吃多少,從來沒有吃不完擱著的習慣。所以長年在老媽的手藝下,苦練出一身 ” 好膽胃 “ ,美味只是分辨技術上的問題,無關是不是讓人垂涎三尺,媽媽下廚的家鄉味,就是只有 ” 口曷 口甲 “ (台語發音)~~

老媽做菜多有趣呢?? 小時候,我從來沒有看過整條完整的魚,因為老媽每次翻面的時間都抓不準,最後魚都被 “ 支解 “ 成好幾塊,一直到高中住校吃自助餐時,才知道原來煎魚可以煎得那麼漂亮。

當然關於食的方面老媽做過的趣事一言難盡,但是自從到外地讀書工作後,回家的間距變長了,每次回去她總是會想弄點 ” 補的 ” 給心愛的兒子們嚐嚐,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清燉田雞湯

好樣的,所謂清燉,就是熬過的清湯加些薑絲,味道八九不離十還OK…比較生猛的,果然還是田雞

我就想,田雞不就是青蛙?? 什麼時候連翻魚都不太會的老媽竟然知道怎樣烹煮青蛙??… 結果,鍋蓋一打開,幾隻剝了皮的蛙就這樣成大字型浮在上面,“ 此起彼落 ”的漂浮著… 老媽~這樣看起來,牠們像是不小心掉進裝滿漂白水的鍋子裡然後翻肚溺斃好嗎??

不過,媽媽的味道讓我像野人一樣,狼吞虎嚥、毫無畏懼地嗑著蛙…


後來發現,這種味覺不平衡的困擾,一直影響著我…

大家都說部隊伙食不是人吃的,關於這點,當過兵的人應該都是同個口徑吧!!我呢?? 我… 也是…?? 唉唷~ 好啦,我是裝的,大家都在說難吃的時候,總得顧及團隊默契,於是我跟著耍嘴砲幹醮著伙食難吃,其實,當大家碎碎念面有難色時,我一樣使著 “ 默默耕耘 “ 的好功夫一口接一口,我覺得不難吃啊!! 有那麼糟糕嗎??

這件事一直盤繞在我的心裡很久,解不開我跟大家不同調的這個謎一直困在心裡頭,直到今年老弟也入伍效國去…


他休假回來的時候,我若無其事問起關於伙食的事,沒想到… 他大肆談著這個跟我一樣的困擾,他也不覺得部隊伙食有差到食不下嚥,還罵同梯的阿兵哥都是死老百姓,吃慣山珍海味後胃口就高了就大了~~

瞬間,四周的空氣像是凍結般,我板起臉孔認真的對弟說,其實我在部隊時也有過被大家用懷疑眼光望著的時候…

老媽又端著 ” 田雞浮屍湯 ” 走出廚房… 我們兩個默不吭聲對望對方一眼,這才恍然大悟不不對勁的不是大家,哈哈~知道自己其實才是離群值時,有種難以掛齒的無奈啊…



過了一些時日,慢慢知道這樣的差異,只在於自己的接受度比較高,並不是分辨不出好吃食物的美味,往好方面想,至少我跟老弟的 “ 好養 ” 也算是老媽子長年 “ 訓練 ” 中的得意之作。






PS : 給我未來的女友,雖然不知道妳在哪裡,真的沒關係~~田雞浮屍我都可以啖了,還有什麼難得倒我呢???(哪門子的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