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整理了房間,發現自己有好多東西都是透過網拍取得,然後遠渡重洋來到這裡,不得不說網路的無遠弗屆實在神奇,網路的便利拉近了這個世界 " 有形 " 的距離 ( 當然,人心險惡就不是科技所能駕馭的因子了... ),接著想到的是荷包也失血了不少。但兩相權宜下,望著我的鞋兒們也只能用百般呵護的心情關愛,然後在週末清爽的早晨,很無趣的跟不會互動的鞋子對話,一個人空蕩蕩的房間裡,拿著相機 " 卡擦 " 卡擦 " 的響著快門...

蒐集鞋子不遺餘力的我 ( 也談不上蒐集,就愛買自己喜歡的ADIDAS鞋子,然後這句話就是禍源...) 每天必做的功課便是在奇摩拍賣台灣 、香港、日本網站,以及ebay全球跟各地不同的賣家周旋...也曾經徹夜未眠只為了打敗時差,在天空稍亮的清晨,罩著小毛毯擰著鼻涕,短短的五分鐘內跟土耳其人英國人及義大利人交手數十回...可以想像那很妙的畫面嗎?? 四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大男人,數分鐘內不曉得連續按了幾下滑鼠右鍵出價,透過網路竟然也可以血淋淋的讀到,原來人的心機可以那麼重...

競標的出價方式及規則各地不同,台灣奇摩拍賣是一般由低至高喊價的方式 ; 至於日本跟ebay全球則是採 " 最高出價者以次高價位得標" 的方式進行。

如果你夠財大氣粗,搶先下個別人不敢碰的價格,就可以不顧時差,安安穩穩地去睡大頭覺,讓競標對手慌忙地試探著你的底價,然後在時間終了時氣得他們牙癢癢...不過我說了,前提是你夠 " 財大氣粗 ",不然下場就會跟我學弟一樣,為了打敗日本賣家忘了自己口袋多深,結果用三萬元台幣買了一件98年日本代表隊的二手球衣... 數字迷思的可怕就在這裡, " 價格再提高一點也沒關係吧?? ",但是當你出了價依然贏不了最高出價者,你絕對又會再重複問自己一次,喔不~應該說是麻醉自己一次," 可惡 ~ 死也不能讓那日本人得手!! ",搞到最後都忘了現在是在買東西而不是打中日大戰,不理性的情況下出手,付款的時候不扼腕才怪。

日本奇摩拍賣更有個會讓人氣得跺腳的規則,就是拍賣品如果在結標五分鐘內又有人提出新價格,會自動將結標時間延長五分鐘。唉~這實在氣死人,因為當你有對手在阻撓時,捉對廝殺氣氛之強烈會讓你喘不過氣來...價格一直追高就足以讓人焦躁,時間又不斷延長簡直要人命!!

跟國外對手競價的過程中,你會考慮好多你平常壓根兒也不會想到的事,比如說物價水準,兩萬日幣的東西折算成台幣六千多再除以日本兩倍的物價水準,也就是說對自己而言六千元台幣的東西,死日本鬼子(沒有冒犯之意...)的價格感受則是等同我們花三千塊台幣消費 ( 因為他們的物價水準高兩倍 ),這時候馬上感嘆國內經濟沒別人好好還真是一種悲哀...

結果通常有兩種,一是你殺紅了眼爽快拼鬥下去,然後用想讓你找個人好好談談的價格標下你想要的東西,不然就是心酸看著你的女人被別的男人抱在懷裡。說起來也怪,人好像或多或少都有些犯賤,有人跟你搶搶到了才有優越感,而得不到的永遠最美好...

關於網拍我有個難忘的經驗...某晚,我在日本拍賣發現一雙相當合我胃口的 ADIDAS 球鞋,當時那雙鞋掛在畫面上足足刷亮我的雙眼有十分鐘之久,一直流連忘返,但基於幾次不愉快的拍賣經驗,我給自己定了個不成文的原則 : 看見喜歡的東西先等這一輪結標,沒被標走的話等賣家重新開標再決定是否購買,畢竟,值得等待的愛情才有雋永的味道,雖然這也讓我錯失好多一夜情的機會,不過我想我要的不只是ONS,因此這樣的制約倒還滿自在的。

嘿嘿~ 真不錯,這次彷彿遇到了真愛,這一輪結標果然沒人下標,於是我殷殷期盼它再次開標,幾天下來的魂牽夢縈使我消瘦,物品說明內斗大的全球20雙限量更是莫名讓我增添幾分對她的愛意...

結果過了兩個禮拜,賣場依舊慵懶地停擺著...賣家似乎不願意再將她釋出,那份相思之苦你懂嗎? 無止境的等待一點一滴侵噬著我的生命,就跟苦守空閨沒什麼兩樣,於是我決定寫信給賣家請他開標...他沒回我信,這時我恨透自己那一套亂定的原則...

好事多磨,不知過了多久賣場重開,彷彿傷我頗深的愛人被我的真愛感動回頭了( 有沒有那麼嚴重...) 於是我毅然決然下了標付了款,還因為賣場重開的標價比之前少3000日幣,想說賺到了~~ 幾天後,鞋子從日本抵台,怎麼形容呢?? 一個字 " 讚~ " 也不曉得是真的讚還是久旱逢甘霖的痛快,那周我弟剛好上台北找我,幾天出去我都穿著戰利品,揚著笑意跟他說這雙鞋有多讚有多讚...

故事如果那麼平順就不會是好故事...

兩週後我跟老弟去香港找朋友,在旺角興高采烈逛著運動用品店,晃著晃著,驚人的一幕讓我做噁...我在網上苦標的球鞋 " 成排 " 放在架上,而且號碼齊全( 我買的號碼還不是我腳的SIZE...~>.<~),但是更難以接受的是...價格是我入手的三分之一~~

讓我更錯愕的是...隔了幾個禮拜,這雙鞋也在台灣的DMOP上架,最後終於還是掛上了 " ON SALE " 的牌子




千萬別問我是哪一雙,我會掉淚的...

網路的無遠弗屆充滿著迷人的幻想,却遠遠比不上在我眼前活生生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