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在紛紛擾擾中過了半個月,換算起來,2007年已經燒掉了1/24,本來也想和大家一樣,寫篇新年新希望,但是話說回來我的期許還真小,也不曉得搬上抬面會不會被人乾笑一聲帶過 ( 應該說會寫出來的通常是無關痛癢的小期許… ),不過幾天下來發現同樣的毛病一犯再犯,因此決定寫個明白,順便警惕一下自己。

今年的期許,應該說從今年開始,我希望自己能不要太主觀看待週遭發生的事情,尤其關於人這方面。

平常的我,一個人自處的時間還算滿長,周圍有任何動靜很容易就盡收眼底,加上我是個腦筋很少怠轉放空的人,那些別人家有意無意的肢體動作或者對話,通常會讓我開始思考這些小訊息是不是有其他意義…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一個人用餐的時候,因為沒有人對話,隔壁桌小姐聊滿的八卦誹聞,就通通收到我耳裡,不曉得為什麼,我也跟著整理起聽到的對話,評斷起他們所討論的那個人,然後一起同仇敵愾,歸咎起男人不是 ( ?? 我不也是男人?? )。總之呢,因為善於觀察的緣故 ( 嚴格講應該是沒人搭理,只好默默觀察,好悲啊~ ) 對於某些小動作算是敏感,而同樣動作一再發生之後,變成自己解讀別人個性或者心境的依據。

很奇妙的是,好幾次解讀狀況去推敲事情的後續,通常都有一定的準確性,這也使得自己越來越依賴直覺,看似省去不少麻煩,實際上卻掉入虛浮不實際的陷阱…

我曾經拿買東西的習慣作為某些人能否專注於感情,甚至替他的未來出路作定論;也曾經讀完了某個女生的網誌,想找出前後矛盾處,試圖破解她華麗外表下的嫌惡地帶;又或者靠著握手方式猜測對方的信心狀態,是自信?? 是自悲?? 是偽裝出來的友善?? 或者是實實在在的貼近人心…

某些時候,靠著片段資訊或許有助於解讀人心,但太過依賴的結果就變成了武斷。那些放在心裡盤算的人選,到頭來終究也只是陌生人,沒有進一步的了解就妄加定論,只是小孩子氣的幼稚表現。

拿我自己來說,剛認識我的人在和我相處久了之後,會發現我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個性,而這種熟悉度上的落差其實每個人都有,不是光靠膚淺的觀察就能透徹的。


哈~這只是我一點小小的體會,好像只跟一個朋友提過,話剛說出口像是解了她沉在心理許久的苦水,接著被她奚落了好一陣…

或許我真的是太過主觀吧~不論如何,希望能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