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件煩惱的事,知道的人不多,而部落格這個看似專屬於自己的空間,卻也因為半開放的狀態,反而讓人難以痛快發洩,這時候突然覺得很多熟面孔會從這裡經過,變得吞吞吐吐起來…

好吧,說些無關痛養的小事也罷…

幾天前朋友問我要不要搬出來跟他一起住,三個房間還缺一個房客,他想到我一直一個人住著,所以問了我的意見。

從小到大,我一直認為我是個完全適合群居的人,國小跟班上同學打成一片,部分身體看起來比較薄弱的同學,在老師的建議下,放學後留下來跑操場幾圈健健身,而我這個體育一直比讀書強許多的小朋友,絕對在名單之外。但是,就算放了學,我還是會留下來陪這些同學跑步,一直到最後一個朋友結束才滿心的離開。他們說我人真好,不用留下來還願意跟著他們受罪 ( 對他們來說,運動可是苦差事 ),但其實我留下的理由,沒有所謂志氣高昂的熱血情懷,也不是想寫下壯烈的友情高歌。很純粹,只是覺得有朋友的地方最好。

國中也是如此,哪裡熱鬧哪裡去,一般說來大家在班級裡總有自己比較對味的一群,但不曉得爲什麼,我遊走在不同小群之間,還是悠遊自在,脾氣古怪的我,真不敢把人緣好畫上等號…

高中之後開始住校,這階段我承認我變得不愛與人相處,理由在 " 高中生-1 " 中提過。但是宿舍裡類似軍隊式的管理生活,不得不學著與人共處,這也是我群居習慣的開頭,一點一滴累積在生活裡,切也切不斷。

上了大學賣了四年生命給足球校隊,球隊最重視的就是團體精神,所以群性血液依然沸騰中。而住宿生活還是沒有斷過,也從不曾搬到外面去,也許是老天的好意讓我年年抽到宿舍,天天串門子保持內心擁擠的生活。

反倒是度過兩年的軍旅生涯後,回到台北工作,才開始了解一個人住在這個看似擁擠卻人情冷漠的都市中,自己有多麼脫軌。

當兵的時候女友離開,所以生活變得沒有重心,以前習慣串門子呼朋引伴的個性,在現實中開始妥協,我過了兩年自閉的生活,除了工作外,每個週末與人對話不到五句,其中最受歡迎排行榜前幾名分別是「老闆,牛肉麵一碗」、「多少錢??」…天啊~我現在能想起的,只有這兩句話...可見就算把我的嘴邊縫上拉鍊似乎也不為過,反正也用不大到...那時候的生活就是在這樣隔離的情緒中渡過。


而現在??

自從走出莫名的自閉情結後,已經很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在書店看書、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去跑跑步、反正是那種流於平凡的生活,與前兩年不同的是自己的心情開闊很多,也開始回復正常生活。

記得半年前,我急欲跳脫一個人生活的孤單感覺,那時候心裡還存有群居因子,畢竟熱鬧對我來說一直非常重要。我受夠在房間裡看完一部好看的dvd,卻沒有人可以和我分享感動的情緒。我受夠除了洗衣機電視機運轉的聲響外,只剩下自己腳步聲…只不過搬出去的計畫後來不了了之,我只好繼續同樣過著一個人張望四面白牆的單調生活…


講那麼多,後來朋友找上我,而且是不錯的朋友…我做了什麼決定??

我決定留在這裡…

口頭上我說現在這地方離老爸上班地點近,他一週三天在台北方便上下班。但其實大部分的顧慮卻是…我懷疑起跟別人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好像 “ 不是那麼簡單。爲什麼特別強調“ 好像“ ?? 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很快進入互相生活的狀態,只是兩年來一個人自處的習慣已漸漸在我生活中成型。

當然,這只是一瞬間的念頭,隱含的意義是我不再被過去十年來的群居生活給拘束住,也代表那段曾經因為脫離群體的不適應,已經慢慢消失…

這是我心裡無聲無息的小小變化。

不過,我還是憧憬幾個朋友住在一起的生活,就像六人行那樣彼此互相扶持。考慮到老爸在決定不搬的當下雖然不是最關鍵,但也是絕對重要且實際的考量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