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這樣停在哨聲響起的那個截點。

我在場邊看著輸了PK的政大隊員,心中難掩酸澀滋味。觀戰的我心情既然已是如此,我想在場內奮戰90分鐘的球員們,在輸球後所感受到的痛擊絕對更勝於我。

我收起背在肩上連月來隨隊拍攝的相機,走向守門員阿金,我猜他還留在被進球時空白的那一瞬間,原本話超多的他這時候一語不發,臉上表露出混亂的心情,看了我一眼後,掩面逃開了所有的視線。我用力拍拍他的背膀,只說著:「結束了,表現很好」 

結束了。 

簡單的三個字,對於幾個今年即將離隊的大四球員而言,這個下午的結局就這樣真真切切成了未來數十年生命中,難捨的一份遺憾。而對於新生隊員來說,走了那麼遠,在每一場賽事中和隊員激發的熱情,在這樣淡淡的憂愁裡結束也很不好受。我在賽事結束後的場邊,感受到這樣一股低迷的氛圍。 

人生因為不完美而完美。 

幾年來我背著一種重新再來的心情,繼續跟著校隊出征每一場比賽,至今九年,來來往往看過隊中至少百名球員,歷經每一場賽事,球隊的起起伏伏深深的刻劃在我的生命裡。我的記憶中,沒有多偉大的勝利,沒有桂冠加冕那種最高規格的榮譽,但我對球隊有滿滿的信心,年復一年,結束了,像是打著電動玩具破關的心情般,一直重新來過。

後來我發現,這樣重新來過的心情,在球員時是自己為球隊努力的關鍵,散發出的熱情很具感染力,只要熱愛足球跟一份對這個團隊的堅持,願意跟我一樣挺身而出的夥伴越來越多。很棒的 ~ 那種超乎朋友近似家人的感覺,是球賽之外另一個附加價值,這段美好的關係,只會細水長流不會消失。 

當然,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重新來過。有時間的限制,有現實的考量,有許多你最後不得不割捨的心情。 

離開校園後,從局內化身為局外人,在隊伍裡的存在感,一年比一年愈漸減少,我曾經懷疑過自己在球隊的立場、地位跟存在的必要性,一直到後來才發現,所謂的熱情並沒有界線,如果考慮太多,就失去支持的真正價值。
 
所以,幾個球員在輸球後流下悔恨的淚水縱使令人心酸,但我知道你們對球隊的感情已經深深扎入心裡,請記得這份力量,那將是你得來不易的友情的最佳印記。 

不要放棄~明年再來!! 

不管還是不是球隊裡的一份子,各種投入的方式都讓這個團隊更茁壯。第十年,我一樣深信明年會有好的表現,我一樣會背著相機用我的方式出現在賽場上。舞台是你們的,怎麼 ” 玩 ”,就看你們自己的發揮了。 


94年度大專盃政大戰績: 

北區預賽 

政大VS中央 (10:0)  
當我看到中央大學的熱身時,相當 " 英勇 "  地跑了5圈,就知道是支沒經驗的球隊,所謂先吃先贏,賽前我就叮嚀不該保留實力,第一戰以強隊的姿態拿下首勝,奠定了晉級複賽的基礎。 


政大VS大同 (3:1)
雨天泥濘的場地,政大在1分落後的情形下力挽狂瀾,每個球員發揮了旺盛的鬥志,這場阿志哈魯馬表現出色,看得我在一旁直呼過癮。


政大VS交大 (1:1)

打了80分鐘好球,最後一分鐘遭追平,積分與交大同分,比較得失球後政大以分組第一晉級。

所以我說第一場先殺個片甲不留絕對是有用意的。但這場比賽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最後一分鐘被追平代表整支球隊的心態不佳,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為此我還跟現任隊長有不同意見的爭吵 ( 好樣的啊 ~ 我可是老隊長耶 ) 總之,平局賽果的背後,有整支球隊一個不得不正視的致命傷。


***********************************************************************

複賽

政大VS陸軍官校 ( 3:3 => PK 5:4 ) 

看到複賽的抽籤結果,有幾分埋怨籤運不佳。一直以來政大對體能狀況較佳的球隊處於對抗上的劣勢。但分析過陸官預賽成績後又找回了點信心。賽前預期陸官球員會有不錯的體力跟速度較快的前鋒,沒想到隊中竟然有三個來自南美的球員,而整個賽局的多數攻勢就是由這些外員發動。 

比賽在永銘( 政大)率先搶下第一分後開始白熱化,陸官也積極反攻追回一球,1:1。下半場政大陣型打得很好,Linus跟阿浩把握機會連番攻入第二跟第三顆進球,3:1。兩分的領先優勢,卻在正規賽結束前五分鐘內,接連被陸官灌了兩球追平比數,3:3,比賽進入PK。 

PK大戰的壓力,不輸給俄羅斯輪盤生死一瞬間的窒息感。生死有命勝負在天,連在場外杵著鏡頭的我都能感受到這股緊張氣息。五個人次踢完(先是五對五,成績相同再依序增加 ),兩邊是4:4再度平手,政大第六員由來自所羅門的哈魯馬罰踢,球踢得太正,有被檔下的危險,好在腳勁夠強守門員脫手進了球門,壓力回給了陸官。
 
第六罰,守門員阿金一樣很有信心 ( 我在旁邊看是不清楚啦,事後他自己說很有信心,真的假的?? ),球一踢,他看準位置穩穩把球檔下,政大贏了!!全場的人湧向球門,追逐著勝利之神的那雙手,這種感動真的難以用言語形容。



不過,一樣的問題所在,最後五分鐘被攻進兩球??原因何在??

政大VS中山醫(5:0 )

打得超爽的一場,對手不是不強,也許是前一場贏球帶來的信心所致,大家的表現格外順"腳",Linus每場都當進球先鋒,著實帶給政大安定軍心的效果,後防線在明洲的帶領下乾淨俐落解除每一次危機,球隊的摩合狀態相當良好。



政大VS中興 ( 2:2 => PK 6:7 )

中興大學接連兩年在沒有體保生的陣容下拿到乙組冠軍,今年陣容除了原班人馬外,原本中山醫的體保生又考進他們的研究所( 所以不算體保生 ),可以算是最具冠軍相的球隊。賽前大家早已明白是硬仗中的硬仗,並不期待會有奇蹟發生。

沒想到像是抓住神的衣角般,在落後0:2的頹勢中,政大越踢越好,不可諱言,是我跟隨球隊九年來表現最好的一次,每個位置的球員不僅謹守本分,更發揮了超乎平常的表現,在Linus率先得到第一分後,飛鴻神來一腳的 ” 飛鴻球 ” 硬是把比數追平…

從來不敢奢想冠軍頭銜,但我逐漸被場上11名球員的精采演出帶向一個我夢想不到的地帶," 冠軍 ",腦袋閃過這樣一個念頭原來可以如此熱血沸騰~ 



最後比數在連踢了九人的PK中結束,一瞬間認為贏球是觸手可及,最後還是成了玻璃櫥裡想要卻得不到的美夢,但我很想說,你們表現得太好了,這真的是政大的代表作。

政大VS高醫 ( 1:1 => PK 1:4 ) 三四名之爭落敗 

老實說,我從不覺得高醫會成為我們爭取季軍的障礙,甚至,我覺得可以用大筆數的比分拿下對手。可是不曉得為什麼,一早出門我就感覺氣氛不太對勁,或許是征戰的疲乏吧??

其實這場比賽,真的打得很好,就少了點破門的機運,一分的優勢遲遲不能突破,最後一分鐘又被對手連推帶拐得了個莫名奇妙的進球,整個不安的情緒讓我喘不過氣來…

最後又進入PK加賽,這次上天不眷顧政大,也或許是對戰中興時用盡了運氣,九成勝率的我們在最後還是輸球了,意想不到的失敗…



我擱下手邊的相機,走向最後想守住球門的阿金,這是他最後一年的參賽了,和出發前那股無比的信心相比,我也不明白這支球隊到底是輸在哪裡?? 不夠努力 ?? 太過自滿?? 亦或是老天給了這個不完美的結局是讓我們的未來更完美?? 我不知道…

總有些捨不得,那些想要得不到換不回的過去,就留給生命去吶喊,甚至,我覺得在鹹鹹的淚水裡,或許大家得到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