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音樂的人又要說音樂了。這次我想要推薦的是「SPITZ」這個日本團體。

如果要說大家對SPITZ比較熟悉,應該是從戀愛巴士主題曲「眺望星星的人」,跟後來阿英遇上小禮再度敞開心房的背景音樂開始吧!的確,阿英墜入愛河那刻,電視傳來熟悉的音樂,我不知不覺在房裡喊了聲「楓」(歌的名字,但不是周杰倫的楓…)!!隨之揚起那股留在過去的味道,慢慢在空氣中盤旋而上。

1999年那個春天,捧著失戀心情像遊魂一樣生活的我,一直處在自甘墮落的迷流狀態。那天週末的下午,我走到火車站新光三越後巷的唱片行,漫無目的的逛著。

我在閣樓的視聽機子上,一台換過一台,CD一塊又換另一塊的聽著。我被封面這個背著陽光的女孩吸引著,它的CD設計簡單,有我最愛的白色封底,然後淡淡的粉紅色童樣字跡,我就這樣掛著耳機,一首接著一首聽著。




一般像我這種聽音樂的門外漢,總是會看看封面一些達人的強力推薦,或者在廣播廣告的強打中獲得資訊,這樣一張封面封底沒有幾個中文字的CD,真的只能靠試聽後的感覺來決定喜歡或不喜歡。我很無知的先選了第六首的「楓」作為與他們的第一次接觸,沒有為什麼,只因為它是曲目中唯一一首寫著中文字的歌曲,就這樣…結下了我跟SPITZ的不解之緣。

每次聽SPITZ的歌,都有種自然清新的感覺,主唱草野正宗獨特的唱腔相當有魅力,行走在日本充滿包裝的音樂市場中,算是相當獨樹一幟。我不懂什麼樂理大章,也不懂日文,這樣的前提下,我只相信自己的直覺,不可否認的是,在沒有市場上大肆風行的商品包裝,能純粹的喜歡某個人或某個樂團的音樂,確實再真實不過。我想像我這樣有點單純然後隱性的支持者來說,應該很適合他們單純玩音樂的調調。

突然想寫SPITZ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總算推出了精選集「CYCLE HIT 1991-1997」、「CYCLE HIT 1997-2005」,對於我這種喜歡他們但在窮學生時期沒幾個錢買原裝CD的人而言,的確是個便宜又大碗的好選擇。日本航空版我在佳佳唱片行有看到,一張近九百塊大洋,所以兩張CD就要掏出兩張小朋友,不過絕對值得~沒錢的呢,就買台壓版,兩張差不多是一張原裝的價格,我自己是買台壓版,因為不諳日文的我,終於可以看看歌詞是啥意思了,只能說很感動~~



SPITZ的歌對我而言,就像是旅行時坐在車裡那段空出來的時間。我張望著窗外呼嘯而過那時而快時而緩的景緻,有千萬煩絲,還是會不自主在心裡騰出一塊空地。總會很仔細地聽著每一個節奏,卻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已經徜徉在音樂風浪裡。在他們的音樂裡,就像是看到純粹的自己,有小小的婉約情結,也有鮮明的夢想未來。

低調的面容裡,有一股支持著夢想的熱情,那種不可思議的純粹,就是SPITZ。


PS:網路上喜愛SPITZ的樂迷不及備載,http://spitz.em.to/ 有不少更詳盡的介紹,我個人筆觸比不上這些一直追逐著SPITZ的他們感覺來得深刻,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SPITZ的官網  http://spitz.r-s.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