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身為一個足球迷,對於推展足球運動的影片應該在所不惜的推薦,可惜我發現我並沒有絕對的熱情來感受”疾風禁區”這部電影,可能是影片拍得真的不如預期,也可能是自己曾經說過的,”這個世界壞掉了,我也壞掉了…”類似憤世忌俗的心情,也把電影看壞了…

記得電影在尚未放映之前,廣告中大打特打貝克漢席丹勞爾等人也將客串大螢幕中,給人無限遐想。以這些大牌球星為號召,是不是會把故事的精神給分散呢?? 但這樣的行銷手法的確有他的必要性,是一種引領入門的手段,即使我非常不樂見足球深入人心,必須得靠Beckham帥氣的臉龐來引人入勝( 可能很多人還不屑…),但對於遊走在不同運動領域的朋友 ( 或女生 ) 而言,或許是很好的推銷方式?



三位球星都是ADIDAS的簽約球員,這也是我拒絕不了的原因...



可惜的是,貝克漢在銀幕上的演出,竟然是西裝比挺,說著像是二級commercial 般的台詞,勞爾也只露臉奉獻幾句西班牙話,席丹更是催著 ” 嘿~我們要走人囉! !” 就這樣,電影上映前莫名強打的三個巨星,在短短一分鐘內跟大家告別了…

話說要看明星,劇裡知名的球星頗不少,針對球迷朋友的我們,看到他們出現在不同於電視裡的大螢幕上別具風味。但換句話說,一般觀眾朋友就不會對於驚鴻一瞥出現在片段剪輯中的他們,有如同我們會不自覺默念出球員名稱般的激動…(就…不認識咩orz)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她們可以比較專注在故事流程中,也未嚐不是件好事



因為緊接著,我所要批判的,就是為什麼我無法融入於電影裡的原因了…

首先讓我倒胃口的第一個畫面,是SANTIAGO(主角)一開始在公園裡跟工人比賽凌空進球的那個場景…

“ 剛剛那是電腦動畫嗎?? ”我看著小聲問我弟…兩個人不約而同露出苦笑,又不是在看少林足球。 剛剛那個進球動作並不算難,我覺得沒有必要用電腦修製球風很強的感覺,總之,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 " 逗趣 " 的點。

接著,SANTIAGO跟GAVIN幾個盤球的動作,利用上半身搖晃跟下半身腳步動作,分鏡剪接營造出球技俐落的感覺,老實說十多年球踢球的經驗,馬上感覺出演員動作的不自然… 運用鏡頭特製幾個高難度動作,分割畫面剪輯是絕對必要…但如果沒有全身一氣呵成的畫面,很難給人流暢的感覺。

導演為什麼不給他們全身的畫面??我的解讀是,飾演兩位主角的演員,並不是太會踢球…

我們若從射門動作來分析,上述的疑問也能得以證明。SANTIAGO射門時右邊肩膀的擺動明顯不自然,有人會以這是他獨特的動作向我質疑,但就因為這是所有初學者都會犯的毛病,看了很多所以我才如此判定。

看過足球教學錄影帶的人,就可以了解我以上所要說明的論點。貝克漢出教學錄影帶時,本來也以為就他的技術程度錄製可能有些牽強, ㄟ ~ 但是看過之後老實說效果挺不錯,基本功有是必然 ( 頂尖球員咩 ) ,但沒想到讓人能接受的程度如此高…

後來曾想過,讓RONALDINHO來拍,他可能只會教大家超高難度的花招吧…這讓我想到目前NIKE強打RONALDINHO 新款白色TIEMPO的廣告,這則廣告中,RONALDINHO換上新鞋後從場邊挑球到球場中間,接個是四次直射球門直中橫桿彈回收球而球不落地(20碼左右),我只能說 “so stunning!!”,喜歡的人可以上nike的網站下載,超屌!!




離題了~

其次,我非常討厭SANTIAGO一直在把足球說成 " SOCCER " 而不是 " FOOTBALL " ,因為SOCCER是老美要把他們美式足球正名,另外取的一個單字,而且他何必一直說自己來自LA? 這跟他的墨西哥背景有什麼衝突嗎??

最後,我並不質疑天才這回事,但我相信天才洋溢的球員都有他身後特別的背景,就故事內容來說,硬是要把天才的出現,弄成像是在異國掘到一塊寶那樣的話就太過矯作,沒有環境,有難以成大器的因果論。

目前世界上的頂尖球員,幾乎從小就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突顯出自己的才華,像故事裡SANTIAGO單純喜歡踢球,然後被球探發掘,接著就在足球界殺出一條血路的例子少之又少,不過這也是這部電影要顛覆的地方,但戲畢竟戲,熱血之虞,平常就關心足球的我們,總覺得還是太天馬行空了一些…

這部電影繼續還會有第二三部,雖然不曉得故事的節奏會把主角推到哪裡,希望能加入些深層的探究,我想光是熱血,是沒有辦法滿足球迷跟影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ice21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